Sunday, July 27, 2008

經營blog就從永久RSS位址開始(FeedBurner)

如果真的要認真的把標題其中「經營blog」與「永久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位(網)址」之間的關係清楚的理出來,我還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謎之音:那發這篇是來灌水的嗎?口去!),或許以對讀者負責的角度來看「永久RSS位址」這回事,勉強說來也不無道理!(拗很大!汗。)

透過RSS使用訂閱服務

通常部落格系統本身都會為讀者提供所謂的「訂閱服務」,主要方便讀者可以隨時透過RSS閱讀器抓取部落格的最新文章,如果使用Firefox3,透過網址列上的RSS圖示,可一目了然現在所瀏覽的網頁是否有提供訂閱的服務!

RSS 與Atom 之差異

可是一直以來,相信會有人跟我一樣有著相同的疑問!當點選Blogspot 上的訂閱,會有RSS與Atom兩種選擇,如果你兩種都試過,會發現兩種訂閱方式所傳送的摘要內容相去不遠,那RSS與Atom到底有什麼不同?在這篇《使用 RSS 和 Atom 实现新闻联合》可以找到答案,裡頭值得注意的是
哈佛大学拥有版权并冻结了 RSS 2.0 规范。
但,也不用擔心,如果使用FeedBurner「燒」了專屬的RSS位址,這不會是個問題!

申請專屬RSS訂閱位址

當有了專屬(永久)的RSS位址,即使blog搬家到別的系統,只要到FeedBurner把RSS來源修改為目前blog所使用的RSS位址(圖1),因而訂閱「專屬RSS位址」的讀者不需重新訂閱就可以持續收到新blog的新文章通知。所以香腸炒魷魚在這篇《如何利用FeedBurner替自己燒一個專屬的RSS Feed?》提供了「替blog申請專屬RSS位址」的完整圖文教學。

圖1

雖然嚴格說起來FeedBurner提供的主要是轉址的服務,並非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不過它還是提供部落客多樣化的附屬功能,也讓讀者透過部落客所自訂的訂閱工具,方便快速訂閱所感興趣的部落格;
  • 內容優化:摘要內容總結工具
    當傳送給讀者的摘要內容又臭又長,在某些程度上可能會造成瀏覽時的困擾,例如本篇有相當多的圖,若訂閱的讀者透過RSS閱讀器,可能得要多滾上幾次滾輪才看的到下一篇的摘要,因此可利用這個工具,設定摘要字數,並用一小段話,邀請讀者到部落格上觀看全文。但目前FeedBurner並未支援中文字,故使用中文時會有出現亂碼的困擾。

  • 宣傳摘要:Headline Animator
    建立一個可輪播最新五則文章標題的橫幅!很可惜因為沒支援中文字,所以還是出現亂碼!

    mouse memo


    ↑ Grab this Headline Animator

  • 宣傳摘要:BuzzBoost
    可以直接將HTML嵌入網頁,並且可以設定顯示的標題數目、開啟方式等等!(如下)

  • 宣傳摘要:電子郵件訂閱
    當讀者在底下框框內輸入自己email之後,只要部落格內有產生新的文章,FeedBurner 同時會透過訂閱者的email發送另一份摘要給讀者。(請在下面輸入您的email訂閱本部落格吧!)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地址:



    發送者為 FeedBurner


  • 宣傳摘要:PingShot
    當網誌有新內容時,FeedBurner 幫你呼叫搜尋機器人來拜訪,並蒐錄到搜尋引擎中!
  • 宣傳摘要:FeedCount
    統計RSS位址被多少人訂閱,並透過貼紙(圖示)清楚顯示訂閱人數!

  • 宣傳摘要:Chicklet 選擇器
    提供以下訂閱貼紙的製作(HTML),只要按下貼紙就能輕易的訂閱本部落格的文章!
    添加到Google Reader或者HomepageAdd to My AOL
以後萬一不幸要換部落格系統,或是想自己架站,有了固定的RSS位址,就不怕原來苦心經營的讀者找不地方!


3 意見:

Anonymous July 29, 2008 at 8:13 AM  

這篇寫的真好
"有了固定的RSS位址,就不怕原來苦心經營的讀者找不地方!"
一針見血
一定要推

Anonymous July 29, 2008 at 4:59 PM  

謝謝你,說寫的好是你不「棄嫌」,謝謝來訪喔!

Anonymous July 29, 2008 at 8:38 PM  

Mouse 你也裝部落軌道啦!
我昨天剛剛裝呢~
等我打完工有 BO 幣再來留言嚕! =P

  © Blogger template 'Perfec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