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別讓滑鼠成為無形的手腕殺手


引述:「很多人因為長時間接觸、使用電腦都有手腕生疼、肩膀發麻、手指關節不靈活的感覺,其實這是滑鼠使用不當造成的指關節疾病,稱「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由於長期使用滑鼠,手腕要承受密集、反覆、過度的活動,導致腕部肌肉組織腫大,腕管的容積減少,腕部正中神經受到卡壓,這就導致了「滑鼠手」。該病多見於女性,其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這是因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更容易受到壓迫所致。」(來源:遠離滑鼠手,SAKURA-ARASHI)

滑鼠解析度
除了不良的姿勢會造成滑鼠手,依據經驗滑鼠本身解析度(dpi)也有些影響,特別是以大尺寸螢幕工作的使用者,將游標由螢幕的一端移至另一端,低解析度的滑鼠需滑動較長的距離才能至定位!所以腕關節的工作量可能遠超乎你想像!進而引起職業傷害!

摩擦力
另外,如果滑鼠的鼠腳磨損導致與滑鼠墊之間的摩擦力太大,使得每次滑鼠的移動腕部就需花費多些力氣,累積一整天下來也可能讓腕部過度疲勞,值得注意得是這樣的傷害可能不會立即感覺到疼痛,而是慢慢累積在手腕或手臂間!

要減低滑鼠的摩擦力,除了使用滑鼠墊還可以幫鼠腳貼上專用鼠貼,不過如果不是高價的競技滑鼠,通常需要自己把鼠貼裁切成適合鼠腳的形狀!(下圖)

腕部運動
另外手腕部的運動,可以訓練腕部力量與放鬆肌肉,減低罹患職業傷害的機率,詳細動作可參考:《每天五分鐘防治滑鼠手》!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買隻適合自己的滑鼠吧!畢竟是每天都會接觸的東西!

後記:這隻VX Nano 還真是飄的嚴重,灌了驅動也一樣,真後悔當初沒查清楚dpi。(嘆)

IMG_0500
step 2
IMG_0496
step 1
IMG_0506
step 4
IMG_0503
step 3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Perfec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