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水稻田寫生。犁田。

IMG_0442
每年國曆六、七月是稻田裡農忙的季節,由收割稻穗做為開場,緊接下來還要犁田、插秧、施肥等等。而這個時候恰好是最炎熱的季節,農夫常常頂著毒辣的太陽,在田裡被烤著,被熱氣蒸著。

犁(耕)田主要作用是把土壤深層肥沃的「腐植質」翻到表層,與肥力較低的表層土壤混合,讓根部較短的秧苗可以提早吸收到肥沃的養份,一方面也讓土裡面的微生物可以平均分佈到土壤各層,提高養分利用的效率!
IMG_0441

IMG_0475

白鷺絲是稻田裡的常客,特別是耕田的時候就會聚集在牽引機的周圍,等著吃土裡被翻出來的小昆蟲、小蚯蚓,牽引機對它們而言就像免費餐車一樣,只要跟緊就不怕沒東西吃!不過它們的警覺心還是很高,只要稍為靠近就受會到驚嚇而飛走!
IMG_0468

IMG_0471

IMG_0476


當翻完一畦的土壤之後,會在牽引機後面掛上長長的白鐵棒把土壤面整平,灌滿水之後還會讓人有湖面的錯覺,接下就等著插秧了!
IMG_0489

IMG_0300

IMG_0307

在機械化未普遍以前,農夫把耕田的重責大任是交給「水牛」們,不過現在它們黝黑的身軀早已被轟隆轟隆作響的柴油引擎所取代,農夫帶著水牛拉著黎,耕田翻土,這般悠閒的景象已經很少見了!但其中不變的是農夫們刻苦的精神,與一幅又一幅農田的美景!

IMG_0783

1 意見:

Anonymous August 25, 2008 at 6:30 AM  

很多美好的事物都漸漸消失,但也有很多替代的新事物產生,對於走過這兩代的人來說是精采還是失落呢?

  © Blogger template 'Perfec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