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擊劍選手的「尾巴」不見了

fencing6
昨天看奧運擊劍精彩的影像紀錄,攝影師(記者)的功力的確不是蓋的,但是總覺的好像少了些什麼!?照片裡似乎有不太對勁的地方!

因為擊劍在台灣不太風行,更不用說注意賽況轉播,所了楞了好一陣子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選手身後的那條線不見了。

而那條線(電纜)的主要功能是用來傳遞選手準確刺入對手身上的有效部位時所發出的訊號,作為計分依據!
圖引用於:Women's Olympic Fencing (boston.com)

無線傳輸技術

選手身後的電纜線在無形中對選手造成許多束縛,因此多少會間接影響選手動作的靈敏度,於是這次國際奧會在2007年宣佈首次使用無線傳輸技術,巴黎國際擊劍委員會隨後也宣佈跟進,並且由烏克蘭一家技術公司設計與嚴格測試新的傳輸裝置!

增加可看性

在訊號電纜束縛之下,我們幾乎不太可能看到選手轉身迴避攻擊(上圖),這也是讓我蠻訝異的地方!不過現在採用無線訊號裝置,大大提昇選手技術的自由度,相對的也更進一步增加比賽的刺激與可看性。喔,但是選手就累了,現在要得分可就不像之前那麼容易!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Perfec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