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筆電(NoteBook)怎麼買最划算

x200
在上篇《購買筆電(Notebook)之「含淚」經驗與觀念分享》之後,只能算是做完基礎的功課,接下來的事,才是真正的重點:

討論區、PTT
當決定好想要的機種之後,一定要去拜訪人氣集中的討論區,例如:敗家惡魔mobile01、以及PTT的Notebook與nb-shopping,接下來好好利用搜尋的功能,去找尋你目標筆電的相關討論文章,吸取烈士網友們的使用經驗,以避免買到問題較多的機種而成為「苦主」。千萬別以為在保固內發生問題換一換就沒事,通常「機王」是不會那麼容易善罷甘休的!

價格、特規機
常光顧討論區一定會有個好處,常常會有好心網友分享「好康」,一些重大的特價(降價)訊息,幾乎都可以從討論區內獲得,如果文章內有提到「不方便公佈價格」之類的訊息,別忘了要私底下PM或email給文章主人,通常是會有驚喜價的喔。

在學校剛開學之際,通常NB廠商會針對不同學校推出合作方案,也就是賣所謂的特規機,通常學術知名度越高的學校,拿到的機種越高階,價錢也越漂亮。特規機主要便宜在不搭售OS(作業系統),畢竟學生已經有學校提供的大量授權的正版OS可以安裝,不需要再給「微軟」賺一次吧

但特規機是不會外賣給非該校學生的,這時候就各憑本事啦,相信有些業代還是可以弄的到,只不過這會牽扯到商業道德的問題,所以詢問時一定要低調些,但是問到了也別太高興,「特規機」顧名思義就是規格跟市售機有些出入,因此購買時必須詳細對照規格(例如:有無藍芽...等),並且詢問清楚保固條款的是否有變動

口碑業務
通常版上都會有口碑不錯的sales,一個好sales(業務)與一般sales主要差別在於收了錢之後,往後7天內萬一機器發生問題,還能誠懇表現出令人讚賞的服務態度,並且以客互為優先,為客戶著想解決之道,也難怪,好的sales難免有口碑壓力!

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客位退機,經銷商是必須付一定的費用給筆電廠商,因此退換貨是sales很不樂見的!所以當遇到收了錢後就敷衍了事的sales,你一定會很頭痛!

別當澳洲來的客人
買賣商品當做大家互相交朋友,如果已經跟sales表明要買的型號,一般都不會硬要推銷其他機種,但是如果遇到「眼白比較多」的sales也無須生氣,頂多換家買,可以將心比心想想如果還有滿滿地庫存賣不掉,相信要是你,你也會有壓力!

還有千萬別存「有錢就是老大的心態」,也別以為自己都做了功課就什麼都懂,畢竟人家是吃這行飯的,不妨多聽聽他們的建議,不過聽完後,最好還是回家查證是不是真有他說的那回事。

最容易買到便宜的時刻
一般來說,資訊展價格和外面商家都差不多,但如果要搶便宜一定要趁最後一天價格混亂的時侯進場,畢竟資訊展都是季末辦的,如果下一季有新機種要出,廠商皆會急著想清掉庫存,加上資展最後一天,sales如果多賣一台,下班就可以少搬一台(最後一天大家真的都累壞了嘛!)。

最後,有「捧油」認識香港浸會大學的同學嗎?聽說有一批牛肉(X200)很便宜喔。

延伸閱讀:NVIDIA 顯卡瑕疵問題所影響之各廠筆電型號

1 意見:

Anonymous August 8, 2008 at 3:11 AM  

別當澳洲來的客人
========
我覺得這點容易被大家忽略,幸好你提到了。

這篇真的很實用,我要把它收藏在funP,謝謝你!

  © Blogger template 'Perfec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